估值范围

集团、公司、股权

何时需要?

通函:

按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条例,以下交易前/时,必须进行“收购价评估”:1)主要交易,2)非常重大交易,3)关联交易,4)反向收购行动。

按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条例14.67 及14.69章节,当主要交易、非常重大交易、关联交易、或反向收购行动中所收购或出售的资产会产生收益,并具有可识别的收入或资产,有关通函内容必须要有估值报告。估值报告必须经核数师或申报会计师审阅,以确保此等资料编制妥善,并确保资料来自相关簿册及纪录。有关基建工程项目或基建或工程公司的交易,有关估值报告必须清楚载列下列数据: (1) 所有相关的基本假设,包括所用的折现率或增长率;及 (2) 以各种折现率或增长率为根据的敏感度分析。


会计入账:

涉及公司股权的投资性资产或短期投资项目。

按国际会计准则,财务报表里涉及公司股权的投资性资产或短期投资项目,必需以公允价值列示在资产负债表上。


税务申报:

公司股权的赠送、转让、遗产分配等。


内部参考:

兼并及收购、银行抵押、融资贷款、投资决定、重组、决策依据等。

估值方法

市场法(优先):

指利用与被评估企业相同或相似已交易企业价值或上市公司的价值作为参照物 ,通过必要的调整,来评估目标企业的公允价值。

市场法是最直接的确定公司/业务市场价值的评估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评估师尝试找出实际上已经成交并具参考性的交易个案中的比较系数如P/B, P/E, P/S, P/EBITA,以便比较其公司价值。对于小型非上市企业,基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评估师会对评估主体做出一系列的调整如股权流通性折扣等以反映非上市企业的真实经济价值。


收益法:

收益法是一个以现金流为导向的方法。收益法假设投资者可以投资于有相类似特点的业务。在收益法中,公司价值等于未来公司业务的预期现金流的现值。

这涉及到资本化的原则,在一般情况下,资本化是一个将预期收益以要求回报率(风险因素)进行贴现的过程。采用的折现率是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是由权益资金成本及负债资金成本加权计算得出。


资产发:

是公司里的所有有形及无形资产及负债的公允价值分别计算出来的总和。

有形资产包括现金、库存、应收帐、固定资产等。无形资产包括声誉、专利版权、客户关系、软件等。有形负债包括应付帐、短期贷款、长期贷款。无形负债包括担保责任。各种资产负债需要先按其属性以不同方法进行单独估值。例如客户关系使用收入法,固定资产使用市场法,软件使用成本法等。

定义

公司价值:

公司价值可视为收购一家公司理论上的代价,反映了市场对公司的估值。


公允价值:

指“各方在充分知情及自愿的环境下,就交换一项资产或偿付一项负债按公平交易之原则支付之金额”。


交易:

指收购或出售。


资产比率测试:

有关交易所涉及的资产总值,除以上市发行人的资产总值。


代价比率测试:

有关代价除以上市发行人的市值总额。


盈利比率测试:

有关交易所涉及资产应占的盈利,除以上市发行人的盈利。


收益比率测试:

有关交易所涉及资产应占的收益,除以上市发行人的收益。


股本比率测试:

上市发行人发行作为代价的股份数目,除以进行有关交易前上市发行 人已发行股份总数。


百分比率测试:

资产比率测试,代价比率测试,盈利比率测试,收益比率测试,或 股本比率测试。


主要交易 – 收购:

百分比率测试结果在25%或以上,但低于100%。


非常重大交易 – 收购:

百分比率测试结果在100%或以上。


主要交易 – 出售:

百分比率测试结果在 25%或以上,但低于75%(不适用于股本比率测试)。


非常重大交易– 出售:

百分比率测试结果在75%或以上(不适用于股本比率测试)。